【本文由“guan_16448333061398”推荐,来自《要用搞好产业的办法去搞足球》评论区,标题为guan_16448333061398添加】
足球产业最大问题是,没踢成球星的人,去哪里?怎么办?
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就业机会满地都是的国家来说,学文化考50-100分的人,都能找到对应的去处去就业。那么学文化就是最保险的路。
但体育职业,考99分以下的,都吃了上顿没下顿。那谁还会来搞这个?
“失败”国家为什么足球搞得起,因为没有其他出路。
发达国家为什么足球搞得起,因为70-99分的都有还算不错的出路。
足球一样是一个手脑并用的事,在我国,但凡有点儿脑子,一定都是送教室去了,足球只是课外活动而已,不可能做职业。那我国足球水平上不去,那不是太太太太正常了。
这个不就是拉美和欧洲足球体系的作用了?
西班牙职业化六级联赛,地方的安达卢西亚这样的还有几级联赛,德国也是各州有各州联赛,也是职业化半职业化,这些都是上千只球队,巴西20个州,每个州都是20只以上球队比赛.好多州比如圣保罗里约州是三四级联赛近一百只球队。这些经常很多几万人的小城市也有自己的职业球队,全国几千只球队。
苏联以前也不是中国这样的体工队体制,苏联军队、警察、工交厂矿等不同的政治经济实体创办和拥有,运动员身份属于军人/警察/工人等等不同行业的工作者的;全国也是几百只上千只专业球队,跟中国是完全不同的。
中国过去这些年总是说青训,从足球从娃娃抓起到现在已经两代人了,水平相对世界和亚洲大幅倒退,从根本上就没有解决这个青训出路的问题,当年体工队实际上是因为选了体工队就不用下乡了,当然很多人会去,人员素质也比较高。
中国的苏超只是刚刚开始,起码要做到每个县百万人口的,都有自己的球队,全国上千职业队,工资也就是公务员平均水平足以,这种几千只球队比赛可以拉动大量的消费,中国一个省都比欧洲的人口多,江苏四川这些GDP都比什么墨西哥土耳其伊朗高一截,完全可以自己搞。现在一个中超球员收入几百万,就足够养一只苏超的球队,完全犯不着。